用户场景故事之二 ..

作者: 一了 <1liao3@funlang.org>
日期: 2019-09-30 / 2021-12-18

用户场景故事:

场景2: 美牛CEO 关于非功能方面(性能)
用户:美牛CEO,中年理工男,技术背景

我希望我们的平台要简单一点,让各相关人员通过简单的入口进入平台,把他们最关心的信息放在他们的第一页,通过最少的点击进入他们的主要工作台。希望平台持续快速迭代,先满足用户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功能,然后持续改进越来越好用。

平台需要足够的灵活性,未来增加功能不会伤筋动骨,数据库等技术栈要有足够的前瞻性。

平台最重要的是高可用性,可以随意横向扩展,运维需要保证运营持续在线,热更新等。重要数据和重要入口要有备份方案,随时切换,数据冷备份切换不能超过24小时。

平台要有足够的安全性,全栈都需要做安全性设计,能对抗重放攻击,防嗅探特别是防篡改,尽量采用幂等设计,除了登录阶段,数据全程采用token和timestamp做摘要,对于万一突破前端的攻击,后端在权限层做检查修正,防止产生业务安全漏洞。

全栈尽量做性能优化,代码尽量前置,如无效流量尽量在接入层nginx内检查过滤。不过当下以实现简单为要,可以后期再优化。

软件开发过程尽量高效,尽量按照场景-功能-原型-编码-测试等过程进行,减少无谓争论和浪费,尽快让用户用起来。

整个平台以最低成本为最高目标,各相关用户成本最低,美牛运营和运维成本最低,美牛开发成本最低,美牛云服务成本最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