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大考题必答要点 ..

作者: 一了 <1liao3@funlang.org>
日期: 2019-09-11

作为一名政治老师, 我认为林郑大考题有以下几个必答要点: 
  1. 游行示威是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诸多法律法规所赋予香港市民的民主权利,特区政府坚决支持香港市民的和平游行,特区政府认真倾听香港市民的意见和诉求,特区警队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游行秩序和安全。
  2. 近日来,因修例案而引发的游行示威持续不断,充分反映了香港市民的参政议政热情,说明香港市民高度关注关心香港的发展,我作为特区行政长官,理解广大香港市民关心香港公务的关切之心。同时,对于极少数人利用游行示威中广大香港市民的和平作为掩护,不断的突破游行秩序,教唆和行使暴力活动,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对于特区政府和警队由于经验不足,未能充分预案,未能在第一时间处理暴力活动,对在场香港市民产生了危险,以及对香港社会造成了长期危害,我作为行政长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广大香港市民沉痛道歉,希望广大香港市民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知耻而后勇的治理决心和行动,依法止乱制暴、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和平表达诉求的民主权利。
  3. 众所周知,香港是一个自由港,这也是香港长期来经济和社会繁荣的重要原因。但是,香港的自由是经济与贸易的自由,不是地缘政治颠覆的自由;香港是合作共赢的自由,不是渗透与对抗的自由;香港是和平的自由,不是暴力的自由。香港是中国与世界友好沟通的桥梁,不是地缘政治战争的牺牲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不是殖民地的香港。
  4. 接下来,特区政府将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推行去殖民化行动,清除殖民地后遗症,特别是行政立法司法必须是基于香港人的身份和意志。
  5. 对于任何议案,市民有不同意见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需要民主讨论和民主决策的初衷。这次修例案引发了几个月的游行示威,是特区政府未曾意料的,为此我非常遗憾和抱歉。为回应广大香港市民的诉求,特区政府收回修例案的立法会议案推动,本着为香港的前途着想,特区政府将推动全体香港人公投。本来这样一件从法律法理上为封堵法律漏洞的较小修例,用不着兴师动众的举行公投,但事已至此,让全体香港人来公投表决决定此次修例案,是弥补香港社会裂痕的最佳办法,是回应香港市民热切关心的最优选择。
  6.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对于这段时间游行示威中所发生的极少数人的暴力违法犯罪行为,特区政府将依法坚决打击。特区政府将在背靠包括700万香港市民在内的14亿祖国同胞的大力支持下,尽一切力量严惩暴力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抵制国际社会对香港事务的不当插手,坚决为广大香港市民伸张正义,坚决维护香港法治的尊严。
  7. 我作为特区治理团队的一分子,将与包括700万香港市民在内的14亿祖国同胞一起,为维护香港的自由,为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为加强香港的法治建设,为保障香港的永久和平与持续稳定繁荣,尽心尽力,鞠躬尽瘁,以弥补我这段时间的过失以及给香港给祖国带来的麻烦与损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香港定会克服此次困难,从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上,秉承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给祖国贡献新鲜血液和治理典范,香港定会展现港人的自豪、骄傲与尊严。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