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场景故事之一 ..

作者: 一了 <1liao3@funlang.org>
日期: 2019-09-30 / 2021-12-18

用户场景故事:

场景1: 美牛CEO 关于功能方面
用户:美牛CEO,中年理工男,财务背景

我用平台希望能看到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包括总的一些累计数据:像目前有多少个代理,多少个客户,多少个品牌,多少个门店。经营数字我也关注增量数字,比如年度/月度新增的数字。同时也关心流失情况,希望有流失率数字,我会根据流失率的变动判断我们的市场和产品趋势。晚上下班前我会看一下今天的增量数字,然后对比一下昨日的增量数字。在月底/年底前会对比一下上个周期的增量数字。

我也会关心一些运营数字:像通过我们平台产生了多少个订单,有多少人,多少台终端设备,点了多少菜,多少钱。我不是非常关心运营的细节,我认为那是运营主管该关心的事情。

以上的数字我会分享给团队成员,激励他们,也会分享给股东或潜在投资者,让他们对公司有信心或产生兴趣。

作为CEO,我也会关心软件在用户那边的故障情况,希望平台能收集统计故障信息,包括今日的故障总数包括用户提交和自动检测的,已解决和自动解决的以及尚未解决的。睡觉前和早上起床我会看一下尚未解决的故障数字,我希望这个能在手机上看。我不会看故障的细节,我认为那是运维主管该关心的。

我还会重点关注财务信息,比如本月收款/回款情况。一般在月初几天会关心上月的回款情况和本月的收款情况,应收/已收/未收的数字近两个月要一目了然。我希望财务这块要有权限控制,以我的角色可以查看,可以授权下属查看,我希望即使是系统管理员也不要有查看权限。我不太关心收款回款的细节,我希望相关主管自己去关心这些细节。

我希望我的面板能同时支持电脑版和手机版,电脑版的内容丰富一些,手机版的简略一点,最好能通过微信自动识别我的身份,不用登录,直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