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时局的一点看法(一) ..

作者: 一了 <1liao3@funlang.org>
日期: 2020-07-20

对时局的一点看法(一)

1. 引言 升斗小民为什么要关心国家大事、国际局势

历史地看,“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苟且地说,“时代的一粒灰 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为了不被无情的碾碎,当然要脚踏实地的低头走路,更是要充满机(鸡)智(贼)的抬头看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啊。

从笔者自身来说,我们美牛软件当下坚持的伟大事业,其一部分领域正是跟目前火热的“进口替代”密切相关。美牛软件致力于替代美国某A公司对设计江湖的独霸,我们的手段不是做一个更牛X的ps2,而是从一个一个行业开始,让设计简单化、自动化,让某P软件无用武之地、不再被需要,可谓釜底抽薪也。“打败你的,不会是跟你一样的对手”。这里没有任何阴谋,全是阳谋。

言归正传,本文将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当下局势及未来走势,以飨读者。

2.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前些年有一个火热的纪录片“大国崛起”,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回顾了开启全球化时代的几个“大国”的崛起。时间来到明朝,从欧洲的一角两牙像切西瓜一样的瓜分地球(“瓜分”的来历);到尼德兰引导的资本主义的开端,成为海上马车夫;到奥兰治的威廉率兵西渡,到英格兰将资本主义发扬光大,成功的引爆了第二次产业革命即工业革命(第一次产业革命是数千年前的农业革命),成为一个日不落帝国;到英格兰新教徒殖民地美利坚接棒,将工业革命再次发扬光大(第二次三次工业革命),建立起迄今为止最稳固最强大的霸权;他们都成为全球化时代各领风骚的霸主。期间法德俄日,包括苏联,也在连续上百年的产业革命中各显神通,精彩纷呈,都想要挑战当时的霸主,皆无功而返、滚落下马。相应的,全球科技中心从意大利,再到法国、英国、德国,如今稳稳的扎在美国。

时运不济的古老中国,在碰到时任霸主和各路列强时,如同鸡蛋碰到了石头(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巨大代差),让当时的士大夫震惊、恍惚,李中堂称之为“此三千余年一大变局也”。给李中堂作传的梁任公在二十世纪开端的驶往海外环游全球的邮轮上吹着风,意淫了科技和产业中心必将从西欧到北美,再到东亚,到我大中国。考虑到当时中国刚刚被隔壁的“小”日本打败不久,又遭遇“八国联军”打到首都,签订“城内之盟”、胯下之辱,感叹任公实乃人中豪杰、中华脊梁。

梁氏所依据的,中国人有很重要的几大优点:1. “富于自治之力也”,即中国人有自治传统,且团结;2. “有冒险独立之性质也”,人口多还到处跑,满世界都是,“他日能有实力以开通全世界者谁乎?即我中国人种是也”;3. “长于学问,思想易发达也”,中国人聪明;4. “民人众多,物产沃衍,善经商而工价廉”,擅长做生意(评:当然了,中国人是“商人”的后代,中国有一个重要的朝代叫商朝),勤劳智慧、吃苦耐劳,“将握全世界商工之大权也”。说完几大优点,梁启超总结了一下:“有此四原因,规以地势,参以气运,则中国人于来世纪必为世界上最有势力之人种”,又反复的说“他日变更政体”、“合大群”、“开人智”,实际上就是差不多“改革开放”“普及教育”之类的意思。

梁启超说这番话的时候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来世纪”就是二十世纪,非常非常可惜非常非常痛心的是,二十世纪中国没有崛起,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再一次因为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而中断、延缓。

然而任公总结的华人的优良品质还在不在呢,在的,所以,哪怕中断,哪怕延缓,大浪淘沙,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于是,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的是什么局呢?

在梁启超预言的二十世纪,当时的霸主还是日不落帝国英国,美国还需要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才能取而代之。中国最初是如愿以偿(跟梁启超的预言几乎吻合)的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国家,好像一切都要按照梁氏的剧本在走着,我们很快就要伟大复兴了。然而事与愿违,列强怎么会欢迎一个雄狮睡醒呢,东亚病夫才是他们喜欢的模样。幼稚的中华民国很快就乱作一锅粥,甚至差点就要被“小日本”蛇吞象了。中国算是跌落到历史的最低点了,差点亡国灭种。止跌就会反弹,虽然这个止跌的过程充满痛苦,跌跌撞撞。在鲁莽的和当时并存的两大霸主针锋相对的对抗后,“参以气运”,国运突然来到中国,“变更政体”、“合大群”、“开人智”,中国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紧赶慢赶,终于赶上了尚未关门的跨越一两百年的第二次产业革命即工业革命,并几乎完美的重新完成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此一大变局。

人类已经经历过两次产业革命,第一次是农业革命,经过数千年,从尼罗河、两河、印度河/恒河,到黄河/长江,最终在伟大的轴心时代,诞生了像孔子老子墨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这样子一大批人类的文明使者,诞生了“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即是其中之一。第二次是当下尚未完结的工业革命,前述一大堆霸主即由此而生,美国仍然是当下的霸主。人类即将面临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是信息革命,信息革命的第一阶段计算机革命已经完成,第二阶段网络革命还在深化中,第三阶段智能革命尚在开启,第四阶段智慧革命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此为大变局二。

工业革命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先后产生了几个霸权帝国主义国家,美国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后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且在二十世纪末尾达到巅峰状态,进入新世纪,正在衰落中。挪威学者约翰·加尔通十年前预测美帝国将于2020年即今年崩溃。此为大变局三也。

我们将从“美帝国的未来”讲起。


(未完待续)